• 在运行时获取动态库的路径

    最近在开发一个动态库,这个动态库需要在运行时动态地加载另一个动态库。在库发布时会同时提供这两个动态库。库的使用者会主动加载第一个动态库,问题出现在第一个动态库加载第二个动态库时,如何确定第二个动态库的位置。

  • C++头文件的引用顺序

    一般在C++开发中,会使用头文件( .h/hpp )和源文件( .cpp/cxx )将函数的声明和实现分开。当需要使用某个函数时,将声明函数所在的头文件引用进来即可。在较复杂的项目中会引用很多头文件,这些头文件可能来自于标准库、操作系统相关库、第三方库和自身项目。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多个头文件的引用顺序通常并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从编码风格和项目维护等方面考虑,头文件的引用顺序确是值得注意的。

  • 常见的中文乱码示例

    中文乱码通常是由字符集不匹配导致的。例如,以utf-8字符集保存的文本以gbk方式打开就会出现乱码。有网友将常见的乱码情况总结成了表格,我将其保存下来,以后再遇到乱码时查阅起来就更加方便了。

  • 为指定目录和文件创建gtags

    GNU Global 是一个非常好用的代码索引工具,我在emacs中使用它进行代码跳转,本文介绍了使用中的一个小技巧。

  • 处理Linux信号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Linux中的信号(signal)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进程间能发送信号,内核也能向进程发送信号。本文总结了在进行信号编程时容易忽略的几个问题,方便后续开发过程中查阅。

  • 静态初始化顺序问题

    本文介绍了静态变量构造顺序和析构顺序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由于这些问题的出现条件都比较特殊,它们在使用中常常会被忽略。但是在设计和开发中这些问题却是不可忽略的,最严重的可能导致程序崩溃。在开发时注意了这些问题后,你的代码会更加稳健。

  • 使用迭代器和下标访问C++容器的比较

    在遍历一个STL数组容器( vector )时,可以使用迭代器方式,也可以使用下标(索引)方式。迭代器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的访问容器元素的方式,有一种行为(behavioral)设计模式就叫做迭代器模式,这种设计模式提供复杂数据结构的顺序遍历方法,同时不会暴露内部数据结构的细节。下标访问是从C语言数组传承而来的,C++标准库的数组容器也同时提供了下标访问的操作符重载。本文从运行效率和代码风格两方面比较了二者的差异。

  • char类型的符号特性

    在C++中 char 类型用来表示字符,其数据宽度为一个字节,通常也可以将 char 用作占一个字节的整数。但整数类型又分为无符号整数和有符号整数,对于具有相同数据宽度的有符号整数和无符号整数,它们的允许的取值范围是不同的。在将 char 当作整型数据使用时,要格外注意其符号特性。

  • 查看操作系统中所有的共享内存

    最近在开发一个基于共享内存的跨平台数据缓存组件,核心思想是将数据存放在共享内存中以实现多进程间数据交换。在开发和调试过程中需要借助工具查看系统中的共享内存。本文记录了Linux和Windows下查看共享内存状态信息的方法。

  • C++11中的内存顺序

    在C++11中引入了内存顺序(memory order)这一概念,我查阅资料进行了一番研究,把认为有用的知识点整理记录下来,方便以后查阅。

  • 在C++智能指针中使用自定义的deleter

    在最近的开发中,我使用了智能指针来管理一个动态申请的对象,但是这个对象需要调用特定的函数完成内存释放。以编程的专业术语来讲,就是为智能指针提供一个自定义的deleter。我很好奇的是,这个自定义资源回收函数是否需要在入口处对参数进行空指针检查呢?

  • 栈溢出问题和chkstk

    最近在调试程序时遇到了一个栈溢出的问题,栈溢出通常是由程序错误引起的,通过修正程序的bug就能解决问题。但是这次的栈溢出,从代码上看并没有错误,经过一番排查和调试,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也加深了对操作系统中一些概念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