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SVC的stdio版本适配问题

    windows系统的向下兼容性一直是做的比较好的,一些老旧软件不需要修改就能跑在最新版的windows上。这篇文章主要讨论的是库(library)的向下兼容性,在开发中某些库可能是由较老的编译器生成的,当使用新版本的编译器进行链接时可能需要对stdio相关库进行适配。

  • 时间轮算法

    在之前的一篇 文章 中谈到了定时器的基本实现原理,其中提到了几种定时器的调度算法。当需要处理的定时器越来越多时,那些调度策略就不再适合了。本篇文章可以看作是前面文章的拓展,主要展开讲时间轮算法的思路和它的变体。

  • Windows平台下System32和SysWOW64文件夹

    在64位的Windows操作系统下,你会发现在System32目录存放的是64位的程序,而SysWOW64目录存放的是32位的程序。本文围绕着这个进行了展开,介绍了Window系统32位和64位的相关知识。

  • 如何实现一个定时器

    在以前的一次面试中,我被问到该如何实现一个定时器,当时我并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所以回答的并不令人满意。在日常的开发中,一个需要定时执行的任务是很常见的。我认为这个问题比较有意义,也非常具有代表性。于是,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并整理出这篇博客。

  • 在git中撤回最后一次本地提交

    有时候在git中进行了一次提交,这次提交还没有被推送到服务器上,如果这时发现了一些错误,想进行修正怎么办?本文记录了撤回这次提交的步骤,以备不时之需。

  • 网络编程中的Reactor和Proactor模式

    本文介绍了两种常用的网络编程模式:Reactor模式和Proactor模式。这两种设计模式比较相似,它们的典型应用案例都是处理网络编程的并发请求,但是它们在具体的请求分派方式上又有区别。

  • Qt程序中OLE错误的调试记录

    最近解决了一个Launchy的 bug ,通过剪贴版向excel拷贝内容时会报OLE错误。我认为这个bug的排查过程比较有意义,在此记录下来。

  • 软件设计模式-门面模式

    最近在看一些开源的日志库时了解到了门面模式,查了些资料学习了一下。门面模式是我们在设计中经常会使用到的模式,只是在以前的开发中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是门面模式。

  • 在Linux中关闭防火墙

    本文主要介绍了firewalld、ufw和iptables防火墙的关闭方法,为了方便以后查阅。

  • Windows常用命令行指令dumpbin

    在Windows平台下,dumpbin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命令行工具,主要用于查看可执行程序和动态库的内部信息。本文总结了dumpbin的几种常见用法,方便以后查阅。

  • gpg操作备忘

    gpg的全称是gnu privacy guard,用于实现网络传输时的加密和解密。它有点类似于ssh的加解密过程,都有公钥和私钥,使用私钥加密公钥解密。我有一个应用场景需要在emacs中自动对org mode进行加密,使用了gpg完成加密过程。本文主要总结了gpg的常用命令。

  • 文件操作函数接口的比较

    最近在维护一个老项目时发现,该程序的日志在程序运行时是不能够被其他程序打开的,也就不能通过日志实时地观察程序的运行状态。在我的印象里,我一直认为打开的文件都是共享的,这应该是个错觉。本篇日志主要总结了在打开一个文件时所使用函数接口,方便以后查阅。